教育项目

第五届“男生女生”简报2

来源:儿基会    编辑人:冉雪莲    编辑日期:2021-01-13    点击次数:20
时间:2021-01-13    重庆儿童救助基金

儿童防性侵项目在盛德沙坪坝小学开始第二次课

2020年128日,由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主办卓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机构承办实施的困境儿童防性侵项目在盛德沙坪坝小学开始第二次课的教学内容, 87位孩子参与到防性侵的教育中,课程效果极好。

当老师再一次进入教室跟小朋友们问好的时候,小朋友们表现得非常开心。今天上课的主题是“自我保护的技能”。为了让孩子达到正确掌握到应对与求助的目的,教师拿出了精心准备的糖果并分发给每位孩子。孩子们在第一次得到糖果时表现得异常开心跟兴奋,每个人都分到糖时都表现出了孩子满足的笑容,当老师提出有没有人愿意做10个下蹲来得到糖果的时候大部分孩子都毫不犹豫的做起了下蹲后索要糖果,但有几位孩子坐在位置上并没有做下蹲而是待在座位上。之后老师向在座位上的孩子提问为什么不愿意下蹲,孩子们的回答虽然百花齐放,但有的孩子回答的是害怕遇到坏人,害怕这是坏人的诱惑物,借此老师引入今天上课的主题:自我保护的技能。

 紧接着老师给孩子们讲了一个关于龙龙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从龙龙喜欢的玩具开始入手讲述龙龙为了喜欢的玩具跟陌生叔叔上了摩托车并以此展开想象,让孩子们举手回答龙龙上了叔叔的摩托车后接下来会如何。孩子们在举手回答的过程中有许许多多的答案,但很大一部分孩子的回答都是知道乘坐陌生叔叔的摩托车不好,借此老师告诉孩子们这个故事的主题,也告诉孩子们要拒绝诱惑。

如何拒绝诱惑以及防范性侵,老师在台上给学生们示范了拒绝跟防护的方法,并让每位学生画出自己最想要的东西,然后让小朋友们自己来表演一人坏叔叔跟小朋友,在这个过程中坏叔叔用小朋友最喜欢的东西拿来诱惑小朋友,小朋友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演绎如何拒绝陌生人的要求。通过这样的表演方式孩子们对于这样的情况该如何解决都有了自己的理解以及认识。

 最后下课前,老师让同学们来总结这一课学到了什么以及用什么方法来预防危险抵抗诱惑,孩子们的回答可爱又富有想象,但都是围绕着如何抵住诱惑以及如何防范坏人的目的出发,相信孩子们通过这一节课会有更深的防范意识以及属于自己的方法。


搜索微信公众号"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关注,开启您的救助之旅。或长按以下二维码,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