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公益创投

低收入家庭0-6岁儿童发展迟滞的筛查、辅导与矫正

来源:本站    编辑人:管理员    编辑日期:2015-08-03    点击次数:45
时间:2015-08-03    重庆儿童救助基金

简介:心理学研究证明,0-6岁的成长是一个人人格发展最关键的时期。对成长中的发展迟滞,在这个阶段的介入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本项目针对低收入家庭,筛查出36位0-6岁发展迟滞的儿童,进行辅导和矫正,让孩子在最佳矫正阶段得到恢复。根据每位儿童各自的成长背景和发展现状,量身打造辅导方案,进行一对一的专业矫正,并教授家长在家庭中开展持续非正式康复的技巧。为家长提供支持服务,让家长能系统地学习儿童的发展规律,觉察家庭对儿童的影响,组成互组小组舒缓情绪压力,从而为孩子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支持,有效改善孩子的发展迟滞状况。项目的目标是让儿童发展量表的发展迟滞达到80%的改善率;家长能够树立正确的儿童发展观,减轻心理压力。

目标:

1、开展幼儿园(针对普惠制幼儿园、农民工子女幼儿园等)家长讲座10场,每场100人。普及儿童敏感期理论,让家长建立0-6岁儿童发展规律的初步认识。以家长试卷方式确认效果。

2.对低收入家庭0—6岁儿童进行筛查评估,确定儿童发展水平及现状,找出36个发展迟滞儿童。

3、对36个发展迟滞儿童进行早期干预服务,教会家长矫正技巧协助在生活中实施,使得儿童发展量表中迟滞的项目得以改善,改善率达80%。

4、对发展迟滞儿童家长进行家长教育培训,使家长能够树立正确的儿童发展观,帮助其减轻心理压力,以家长试卷方式和服务效果反馈表确认效果。


搜索微信公众号"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关注,开启您的救助之旅。或长按以下二维码,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